zrqjason

音乐心情之1滨崎步MY ALL

第一次知道滨崎步这个名字,应该是我高二的时候。当时隔壁桌的老班是步姐的忠粉,一下课就拿个歌词本出来抄啊抄,听着CD-WALKMAN(这玩意可能会暴露年龄~~)跟唱,老是影响小弟睡觉,于是就记住了步姐名字。

真正让我记住步姐,是我出来工作的时候,忘了是10年还是11年了,无意中看了她08年在台北演唱会上的MY ALL视频。坦白讲,虽然我是考过了日语四级,却只是断断续续地听到几个单词飘过,整首歌在说什么我是完全不知道的,但奇怪的是,这首歌让我感受到了一股莫名的力量,那种冲击力整天整天的萦绕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一直到现在,这首MY ALL还是我手机和硬盘的保留曲目,无论什么时候听起,头皮还是会发麻,还是会起一身的鸡皮疙瘩。老班经常说一听这歌就感动到泪流不止,我还没到那地步,但每次听,我都心戚戚然,夸张点说,这感觉就像感受到了时间在自己身上划过的声音,然后过去的往事一件一件一点一滴的在脑海撞击,烦躁的心潮会慢慢的开始平静,不自觉地就会开始憧憬明天——在知乎上看过一个网友写的感受,“听着歌看着翻译,突然一瞬间被点拨这样的事也是常有的。这种感触难以用言语来表述,简而言之就是在日子觉得挺不住的时候总能在歌词里找到她传递的力量,后知后觉了起来”,深以为然。

坦白讲,我不是步姐的忠粉,甚至有可能我是只喜欢步姐的这首MY ALL,但这首歌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在我迷惘消沉的时候曾经给与过我不止一次的力量——我一直认为,一首歌曲只要能够带给人力量,那么这歌就是一首好歌。而MY ALL,应该可以说是凝聚了我很多回忆的神曲(另一首是棋魂的DAYS,另一首硬盘保留曲目,有机会的话会再写一下关于这首歌的故事),现在年纪大了,所以更是格外的珍惜这些能够触动我心底的歌曲,诚如冰心先生所讲,“踏着荆棘,却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但不是悲凉”。

还是说回这首歌吧,一如既往,步姐的每一首词作都是她对当下的人生状态的一种感受与思考,有着很微妙又很深刻的想法,这也是步姐走红的一大因素。三大平成歌姬中(另外两位是宇多田光、仓木麻衣),步姐的歌是翻唱得比较少,我想应该不是其他人不喜欢她的歌,而是她的歌都是按照自己的感悟写的,有着明显步姐的气息,已经形成了步姐自己独特的节奏,外人翻唱一来唱不出这种感觉,另一个很大的原因则是很难适应步姐自己的歌唱节奏。MY ALL是写给歌迷的歌,在步姐心中,歌迷就是她的朋友、知音,为感谢歌迷一直的陪伴和支持,她是用心去唱这首歌,用歌声表达她的感激,所以演唱会的最后,一定会是这首MY ALL,步姐哭了,伴舞哭了,全场基本都哭了,如果小弟有幸在现场,估计也会哭。

还有另外一个地方让我觉得很触动的,是歌曲的末段,步姐都会向在场的观众介绍自己的音乐团队,每次步姐都是全程跪着或半跪着的——要知道,彼时的步姐乃是亚洲的超人气天后,AVEX从一个唱片代理商壮大至今日的综合商业集团地位,步姐居功至伟——如此地位的步姐,是跪着介绍自己的音乐团队,以此表达自己的谢意,这态度就值得今日我们这些所谓的小鲜肉们好好学习一下。或许就是出于这份真诚,我看着他们伴舞团队的时候,每个人眼内面上闪耀的光彩是我在其他人演唱会团队中是不曾见过的(另外,伴舞团队能在演唱会中获得如此多的镜头也不多见~~)。

最后,祝福我步姐,祝福这个真诚的歌者,祝福这个真的用灵魂在歌唱的歌者,感激您的音乐给与我的力量。

(一直都想写些关于音乐的东西,毕竟当年自己最想做的职业就是电台音乐DJ,一个头脑发热的想法后,决定从今日开始写些关于音乐的小文字,以后会不定期更新。结合近段时间发生的事情,最后开篇就决定写步姐的MY ALL。顺带一提,步姐当年的颜值绝对秒杀今日绝大部分的网红,0708跨年倒数音乐会上唱MY ALL的造型就我个人而言,我只能用惊为天人来形容,一头简约的短发,一件白色短袖一条牛仔裤一对板鞋就撑起了整场演唱会,那回头一眸、笑中带泪的情态我直接就沦陷了)。





评论